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6-19 浏览次数: 7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14年“TI”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全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四)竞赛题目及要求

1.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的应用。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2.竞赛题目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和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3.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制作与调试),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精神。

4.竞赛题目在难易程度上,既要考虑使参赛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要求,又能使优秀学生有充分发挥与创新的余地。

5.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命题工作由竞赛组委会组织。

(五)网上发题

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将采取全省统一命题、网上发题方式。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必须按统一时间参加竞赛,按时开始和结束竞赛。

2.竞赛组委会按时收回学生的设计报告和制作实物后,应及时封存,贴统一制作的封条,然后按竞赛组委会的具体规定交专家组评审。

3.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计算机网络资源,但不得以任何方式与队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和其他非参赛队员必须回避。

4.竞赛期间,竞赛组委会要组织巡视检查,以保证竞赛活动公正进行。

5.在竞赛中如发现教师参与、他人代做、抄袭及被抄袭、队与队之间交流、不按规定时间发题和收题等现象,将取消参赛资格和获奖,并通报批评。

(二) 奖项设置

1.学生奖项

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队伍总数的10%、20%、30%。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同时设置“成功参赛奖”或类似意义的奖项,凡按时完成竞赛内容、达到基本要求的参赛队均可颁发“成功参赛证书”或类似奖项证书。

2.优秀组织奖

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对竞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高校给予表彰奖励。

三、竞赛时间与报名形式

(一)报名时间:2014年6月23日截止。

各学院负责本校的报名与情况汇总工作,并填写电子版的《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一)于6月24日下班前发送至教务处实践科孙老师处。

2.竞赛时间: 2014年8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竞赛以高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及相关竞赛工作进度安排另行通知。

3.学生自愿组合,三人一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竞赛组委会报名。

4.为鼓励不同专业或专业方向的学生都能参加竞赛,竞赛专家组根据命题原则,编制若干个竞赛题目,供参赛学生选用。

(二)竞赛官网
竞赛详情请关注“辽宁本科教学网”(www.upln.cn)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题栏目(dasai.upln.cn)


附件一: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