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沈阳师范大学2018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3-21 浏览次数: 69




沈师大委[2018]23号

2018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及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
   1.强化理论武装。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学习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辅导、专题党课、研讨交流等方式,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加强理论研究,确保产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做好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
   2.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办学治校各方面,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党的十九大各项重大部署在学校各领域工作中落地生根。
   3.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统一使用中央编写的教材,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组织教师统一编写教学大纲,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教案,确保新修订的内容进入教学计划,进入任课教师教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精心谋划制定方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5.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之中,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6.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照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深入分析原因,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责任部门,做到真抓真管真改。
   7.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科学规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核心,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充分激发全校师生的工作激情和聪明才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三、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8.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分工,加强《沈阳师范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沈阳师范大学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等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问责追责机制。
   9.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有效管理。贯彻落实《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对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校园网络、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校内各类宣传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壮大校园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力。
   10.坚持以正确的学术言论引导师生。贯彻落实《沈阳师范大学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的实施意见》,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和社团的管理,防止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11.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的“1+4”文件精神,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引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对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研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着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13.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强化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潜心问道、学术规范的好教师。加强教师思想动态调研,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为教师提供更好服务。
   14.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升青年学生基本道德素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学生学业及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完善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体系建设,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和压力。围绕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勤工俭学、诚信考试等活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励志教育,引导学生诚信立身,激励学生奋发有为。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兼任研究生辅导员制度,做好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事业发展领导核心
   15.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管理体制,使学校管理规范有序高效。积极配合省委,做好领导班子的调整补充工作。
   16.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学习培训制度和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坚持紧密围绕服务辽宁新一轮振兴思考设计学校工作。
   17.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指示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转作风、保廉洁、抓落实”的要求,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提升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坚持领导班子调研、联系教学单位、联系专家学者、深入课堂听课、领导接待日等制度,切实为基层单位和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18.改进选拔任用方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风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法,加强考察环节。适时启动机关和基层单位领导干部换届聘任工作。
   19.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对现行的关于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强化制度管理与约束,促进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20.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完善干部监管机制,加大对干部在经费开支、招生、校属房产使用、招标采购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继续按照“热情、规范、担当、尊重”的要求,加强中层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七、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1.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科学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与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研究制定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
   22.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日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学习,使之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23.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继续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十个一”活动、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创新党日、共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卓越人才培训工程”等创新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年”活动。认真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突出政治标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研究制定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24.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员纪律教育,不断提升党员意识,发挥广大党员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完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机制,开展党内选优表彰工作,通过典型引路,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八、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事业发展氛围
   25.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具体表现,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重点纠正和整治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等作风顽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纠正“四风”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26.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实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采取集中教育与个别谈话、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和实效性,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27.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执纪审查工作,实现校内巡察、审计全覆盖。优先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违法违纪人员严肃问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和内控审计,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
   九、进一步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8.积极支持统战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当前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建言献策。积极支持统战成员在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智力优势。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培养。
   29.各级工会组织切实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积极维护广大师生员工合法权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教代会审议。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品格情趣。
   30.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贯彻落实《沈阳师范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优化党建带团建机制,不断提升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社团、学生自治组织的作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促进学校事业取得新发展,努力向省委、省纪委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沈阳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8年3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