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申报沈阳师范大学第一届​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方案—“叶蕴德思,香育情长,器承礼乐” 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
发布时间: 2018-04-12 浏览次数: 27


“叶蕴德思,香育情长,器承礼乐” 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

         ——旅游管理学院申报沈阳师范大学第一届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中国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根脉传承,生生不息。茶文化在世界文明中的象征意义愈发凸显。中国的正山小种、碧螺春、西藏黑茶、台湾“东方美人”、四川蒙顶甘露、湖北恩施玉露等民族品牌,是民族的骄傲,这些茶文化带给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活动,使当代青年大学生对中国茶文化有更加具体的了解,同时,通过对茶文化内涵的深入接触,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丰富历史知识、哲学知识,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和思想品味,增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二、活动主题

叶蕴德思,香育情长,器承礼乐

三、活动对象

沈阳师范大学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本次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活动将分别以茶叶、茶香、茶具为载体,将中国茶文化所包含的德行、修养、礼仪等融入青年学生优秀品质的塑造与提升。

板块一、“叶蕴德思”——明德

以茶育人是新时期茶文化孕育出来的新的社会功能。茶以载道,平和的生活态度,虔诚的人文情怀。急出似水,缓出入杯,杯水之间,既纵横肆意,也内敛俊美。人生亦是如此,茶之品性映射出人之德行。

辽宁省茶叶协会副会长、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庆江老师将作为主讲人同学生们交流茶与人之德行的关系。

板块二、“香育情长”——修身

一味口感,变化万千,春水生津,秋香沁心。人们追随茶带来的神奇口感,时刻倾听茶发出的时尚召唤。茶,从不高深晦涩,但足够宽广博大。浓郁的茶香中夹杂着饮茶人复杂的情感,芬芳怡人的香气从鼻端沁入体内,令人轻松愉悦。

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军老师将以一位爱茶之人的身份同学生分享茶带给她的影响。同学们通过品茶来亲身感受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板块三、“器承礼乐”——礼敬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礼仪之邦的中国早已将“礼”内化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茶源自古老的东方,是中国的国饮,它是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而饮茶所需的器具又附带着深厚的中华礼仪,无论是茶与器具的搭配,亦或是器具样式的选择或是器具的文化特质,都流露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对于“礼”的积淀。

旅游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高级礼仪培训师马月老师通过对饮茶之器具所蕴含的中华优秀礼仪文化的理解与同学们共同交流、学习。

五、预期效果

“叶蕴德思,香育情长,器承礼乐” 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的举办将使同学们对中国茶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15种茶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培养学生对茶文化的兴趣;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想品位、陶冶学生情操;学生通过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厚重,促使青年学生树立要养成修身、立德、明礼等优良品质的成长目标。

六、创新之处

“叶蕴德思,香育情长,器承礼乐”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在活动形式、活动内涵、活动体验等方面进行创新。

1.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以“沙龙”为主要形式,通过沙龙主讲人与学生轻松愉悦的交流、互动,营造和谐的文化交流学习氛围,促进参与学生更好的了解、体验中国茶文化。 

2.活动内容

本次沙龙活动,以“德”“情”“礼”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根本,旨在通过中国茶文化系列沙龙使学生注重品德修养,培养内在。

3.活动体验

学生们通过识茶、知茶、品茶、思茶的亲身参与,深入的了解、感受中国茶文化,体味茶之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