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沈阳师范大学信访维稳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12 浏览次数: 4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信访、非正常信访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突发性信访事件,切实维护学校良好秩序,确保学校和谐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信访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立足讲政治的高度、严格防控,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决策质量,防范决策风险,及时有效处置学校内信访维稳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和良好的秩序。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原则;
  2.坚持以人为本、群防群控原则;
  3.坚持预防为主、把握主动原则;
  4.坚持科学规划、依法处置原则。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系统内发生的突发性群体性上访、非正常信访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突发性信访事件。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信访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机关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务办公室。
  (二)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一组织信访维稳工作。具体负责学校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响应行动的落实工作;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和处置工作;及时搜集和核实相关信息,以及需领导小组指示、援助等事项;督查事发单位的处置工作;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
  四、处置程序
  学校突发上访事件时,要第一时间报请省教育厅、市委教科工委协助开展处置工作。根据需要,及时报请属地公安机关协助开展处置工作。学校突发上访事件应急处理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核实、边控制的方式,以有效措施稳控事态发展。
  (一)先期处置
  突发上访事件发生后,事发单位作为第一响应单位应该立即判明情况、采取措施,根据职责和权限启动先期处置机制,组织开展应急稳控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并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学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务办公室)报告。
  (二)现场处置
  学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成立现场指挥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尽快研究确定处置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展稳控行动,尽全力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同时,及时掌握事件进展情况,随时向省教育厅、市委教科工委、属地派出所报告。
  (三)协作分工
  相关部门及单位要按各自职责分别承担综合协调、信息收集报送、应急保障以及相关设施管理、相关人群协调、联络等方面的工作。 
  1.信息联络工作
  主要职责:与省教育厅、沈阳市委教科工委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保持信息联络,接受和传达上级指令,接受上级部门的工作指导;收集汇总信息,并向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做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和记录;向相关部门传达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资料的保存和整理。
  负责部门:校务办公室
  2.宣传舆情工作
  主要职责是:拟定宣传口径,并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包括新闻网、校内电视台、广播台、校报、橱窗、布告栏、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提供有效信息;负责校内各类媒体的监控工作;负责校外媒体的接待和联络工作,提供宣传口径;负责与上级宣传部门和媒体主管部门联系,沟通信息或请求支援。
  负责部门:党委宣传部 
  3.学生教育疏导
  主要职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引发事端的背景因素,掌握深层次、预警性信息,事件发生时,及时有效地做好学生及其家长的教育和疏导;协助宣传部做好突发事件期间的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负责部门: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以及相关单位
  4.教工教育疏导
  主要职责:做好教职员工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和深层次矛盾,掌握预警性信息;事件发生时,引导各相关单位做好教职员工及其家属的教育、疏导和心理辅导工作;协助宣传部做好突发事件期间的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负责部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工会以及相关单位
  5.安全保卫工作
  主要职责:突发事件的现场控制,人员疏散,校内交通管制;落实重点要害部位安全措施;维护学校治安秩序,防止各类破坏活动;加强与上级公安部门的联系,协助公安、消防等机关查破案件,调查事故原因。
  负责部门:校园安全管理处
  6.后勤保障工作
  主要职责:提供车辆、电力、通讯、网络、食宿等有关条件,维护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秩序。负责部门: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后勤工作处、网络中心、后勤集团、校医院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要全面提高对做好信访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个人诉求,对于师生出现的思想情绪波动,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二)做好重点排查。各单位、各部门要定期对信访重点人做好排查工作,查找可能诱发集体访或者突发上访的因素,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协调、早解决;进一步落实包案领导和化解责任,要有效运用新办法新政策尽最大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加强预警预判。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密切关注信访动态,加强信访信息报送和预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信访信息的研判,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要妥善应对、果断处置;要有针对性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防止大规模串联、集体访和因信访问题引发的个人极端事件。
  (四)畅通信息渠道。要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一旦出现突发上访事件时,事发单位应及时报告学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要严格实行信息报告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的事发单位要予以责任追究。

沈阳师范大学校务办公室          2017年12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