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铁西记忆见证改革开放40年暑期实践活 ——改革开放体验团走进铁西区
发布时间: 2018-08-29 浏览次数: 159


2018年8月7日,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改革开放体验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村、工人村社区和劳动公园,开展寻觅铁西记忆,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采访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前期查阅资料、跟随指导老师小学期铁西区的实践调研,制定实践计划,将第一站确定在工人村、工人村社区和劳动公园,以工人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场所为观察窗口,通过对社区普通群众和先进典型工作者两类群体的采访,了解铁西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和变化,社区居民对新时代的期待,并对铁西区转型途径及意义展开讨论。


1_副本.jpg

体验团在劳动公园访谈铁西老工人


团队先后对劳动公园的群众展开了海采,询问四十年变迁的感受及想法。随后前往工人村第三社区,寻找典型人物,对其进行专访,采访了连续十年获评先进工作者的苏焕霞,曾经参加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被沈阳广播电视台报道的沈阳市优秀党员尹忠福。除了专访,团队通过采访工人村第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工人村社区发展,并展开讨论,总结出铁西工人村社区的两大突出变化:其一,老人精神状态饱满,幸福感大大增强;其二,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社区服务质量逐年提升。


2_副本.jpg

劳动公园爷爷奶奶在休闲娱乐



变化一:老人精神状态饱满,幸福感大大增强。

铁西的劳动公园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它始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当时是专为工人阶级休闲娱乐所修建的,它因铁西劳动人民而诞生,也目睹了铁西人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据调查,工人村总人口约4.5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9万人,约占总人口一半,是典型的老年型社区。这些老人大多是铁西的老工人。

初入公园,团队便看到了老人们在健身、唱歌、跳舞,到处都是满满的幸福感。采访当地居民,老人们对现在和过去形成截然不同的看法。过去生活较为单调,现在则相对丰富、方便很多。老人们对于国家政策频频点赞,劳动公园的人性化设置,工资待遇的提高,衣食住行条件的大大改善,政府政务公开,都是确确实实的福利。这些都体现着国家对铁西老工人群体的重视,和基层组织的暖心服务。而对新时代国家,老人们则希望国家在医疗上更加改善,想看看新时代中国的繁荣富强。

3_副本.jpg

工人村第三社区访谈先进工作者苏焕霞女士(右二)



变化二: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社区服务质量的逐年提升。

铁西工人村是始建于1952年,当时为响应党中央大力发展重工业,加紧建设东北工业基地的号召,在铁西区试点修建工人村,团队对工人新村第三社区进行走访,对先进人物进行了专访。

采访两位先进人物时,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为他人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老百姓同甘共苦。他们说先进个人是大家共同成全的。这种服务理念,在现在的铁西到处都是,因为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引领,促使铁西充满着和谐的氛围。因为和谐,所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人村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质的飞跃,无私奉献的人多了,正能量也大大增强了。社区的人性化服务,事事马上办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同时工人村的创城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开展不同活动,使老百姓获得切切实实的福利,这就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真实体现。

66年工人村,66年邻里情,前不久,尹忠福老人与工人村五十栋邻居,刚刚照完合影,大家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工人村,就为了看看牵挂的彼此,可以说工人村也架起了他们的友谊桥梁,团队成员被这份情深深打动,铁西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却是真情。

4_副本.jpg

工人村第三社区访谈沈阳市优秀党员尹忠福先生


旅游管理学院改革开放团队第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前往工人村生活馆、1905文化创意园、沈阳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展实践活动,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