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辽宁省旅游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 2018-09-17 浏览次数: 19

为充分发挥联盟优势教育资源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助力联盟打好服务县域经济和精准旅游扶贫的攻坚战,2018年9月14日,辽宁省旅游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2018年年会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校企联盟办公室主任赵为出席大会,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李明德,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春山教授,辽宁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金建平作专题报告,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供给方高校和需求方企业共计100余家单位、120余名嘉宾莅临大会。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200余名本科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毛金凤教授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嘉宾莅临大会表示欢迎。他首先强调了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在服务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开展精准旅游扶贫工作中发挥的先锋作用。他指出,联盟作为人才和智力资源供给方的高等院校,要首先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抱团服务,主动服务联盟需求侧,发挥好高校“人才库”、“文化库”和“智力库”的优势;作为联盟内需求侧的旅游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要结合自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需求,积极与高校开展人才、培训、项目、创新等全方位合作,真正实现联盟的共建、共享、共融、共赢。许金龙副校长强调,联盟全体单位要有主动服务辽宁振兴的意识,要有服务旅游市场的意识,以实现辽宁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开展旅游扶贫为目标,推动辽宁省旅游产业品质提升、旅游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最后,许金龙副校长表示,沈阳师范大学将与联盟全体单位一起,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新时代辽宁精神”的激励鼓舞下,为服务辽宁振兴、对接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做出贡献。

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毛金凤教授向大会作联盟2018年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切实加强联盟供给侧高校和需求侧企业之间的联系,开展了深化旅游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服务《辽宁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对接县域经济等一系列工作。

在随后的论坛环节,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李明德、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谢春山教授、辽宁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金建平,分别以《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产业融合研究》、《以小见大话发展——从精益求精的旅游属性说开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论坛由辽东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孙洪波教授主持。

此前一天,联盟举行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37人参加会议,结合《旅游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联盟需求方专家关于旅游人才需求的探析,着重研讨了依托校企联盟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辽宁省旅游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案。

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于2017年5月26日由沈阳师范大学牵头成立。联盟成立以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为引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联盟全体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的工作,并在开展服务工作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应用型能力和行业适应力。本次年会,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围绕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之后辽宁省旅游和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部署了联盟下一步围绕服务辽宁省“十三·五旅游规划”和对接县域经济开展的各项工作,为新时代辽宁省旅游产业和旅游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和指引。

大会会场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教授致辞

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毛金凤教授主持大会并作联盟2018年工作报告

辽东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孙洪波教授主持论坛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高级研究员李明德作报告

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春山教授作报告

辽宁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金建平作报告

联盟举行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