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贴——旅游管理学院2016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孙杰
发布时间: 2020-06-20 浏览次数: 10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孙杰,很高兴有机会能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考研的调剂经历,如果我的经历能够帮助到你们或者给你们启发,那我会感到非常荣幸,也会非常开心。

我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

一志愿:辽宁大学    报考专业:社会工作

初试成绩:345分  英语72分  政治70分 社会工作原理87分 社会工作实务116

其他情况:四六级已过,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学习奖学金,考取人力资源管理三级证书等

回想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看着别人的考研经验贴,现在敲写着别人想看的“经验贴”,回想着过去的一年迷茫过,纠结过,想放弃过,感谢自己挺过来了。我是一志愿报考辽宁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因为自己分数不高,未进一志愿复试,最后成功调剂到井冈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这篇经验贴跟别人不同的是,我似乎把一战考研路上所有的挫折都经历遍了也是想告诉你们,只要你们定好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不放弃,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特别喜欢《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中的一句话:你之所以感受到痛苦,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放弃希望。

当我知道自己无缘一志愿复试时,我便开始踏上调剂之路坚信只要努力坚持到最后,无论结果怎样,我也不后悔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大多数学校复试都是采用线上视频的形式。我自己是在参加了几所学校线上复试之后,经过多次选择与被选择,最终是以参加井冈山大学线下复试而完美收官,面试完当天是在火车上就收到了拟录取通知,心情还是很激动的。通过这次考研的经历,我不仅是在初试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有为复试做充分准备。在经历了多次复试之后,已经积累了很多面试经验,我能做到和老师轻松畅谈人生。

一、调剂准备

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国家线出得晚一些,调剂系统也推迟了520才开放。在前期,3月份就开始搜集各个学校的调剂信息,每天都会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小白考研,木仓学社,微博,知乎等,可以说调剂是场持久信息战,我们需要自己在这场战争中拿到主动权,才能看到曙光

从我决定调剂的那一刻起,我先后给许多可能有调剂名额的学校打电话,发邮件咨询。我通过微信,QQ群等加了很多学姐学长询问调剂的经验,并且去这些学校的贴吧上了解相关信息。但是最开始电话打不通,邮件也不回,心情很复杂。这个过程很繁琐也很煎熬,但是我始终坚信只要前期工作做足了,后面填调剂系统可能会大有胜算

520日调剂系统如期开放,我义无反顾在第一时间填报了调剂志愿(半夜12点一直守在电脑旁边,呜呜呜)。在系统开放前我进了调剂采集信息系统,这个系统等同于预调剂,可以填10个平行志愿等到调剂系统正式开放时,将最心仪的三个学校转为平行调剂志愿。

我先后填了内蒙古工业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集美大学,井冈山大学等多所学校,数量我已经数不清了20之后的几天我整个人的内心起大落,忽上忽下。随后我陆续收到了几所调剂学校的复试通知,之后两所高校的非全日制都收到了拟录取通知,但是我都拒绝了。因为身边老师以及学长学姐都是建议应届生尽量还是不要读非全日制,所以学弟学妹们也要提前了解的。

接下来从61日之后调剂系统几乎已经没有学校开调剂了,说实话自己的内心也凉了半截,但是内心还是不甘,觉得自己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定还是有希望的。(是已经拟录取的姐姐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所以考研路上有小伙伴的支持与陪伴还是很重要的呢,哈哈)。之后这段时间我有在继续巩固专业课,练习英语口语,为参加复试做充分准备。因为自己是跨考生,可能相对其他本专业的同学基础知识没有那么扎实,所以做事情还是要提前就能多做一些准备的。事情就在613日早上有了反转,井冈山大学研究生处的老师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到学校参加复试,我犹豫了几秒钟说:我愿意,谢谢老师给我这次机会。其实之前已经对这所学校了解了很多,也请教了已经上岸的同学具体复试的流程,但是也一直没有收到复试通知,有给老师多次打电话,但也是杳无音讯,有点心灰意冷。

于是买好两张飞机票,两张高铁票到达学校参加学校复试,可以说是一路波折。但是两天的复试让我感受到学校里老师们以及学姐学长的和蔼可亲,学校提供的餐食处了有些辣,其他都还好,在学校里认识了许多来自天南海北参加复试的同学们。哪怕天气热到爆炸也是一直坚持到了面试结束。上午面试完,下午就收到了拟录取通知,长达一年的考研战线也是终于落下帷幕了。

经过综合考量之后,我觉得自己的性格比较豁达,有毅力,抗压能力强,也喜欢挑战自我,所以我不怕失败,我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生活充满希望,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二、备考过程

(一)英语篇

1.基础期:我觉得英语的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所以不论多么强调基础期都不过分。单词要坚持每天都背,这也是一个不断重复与循序渐近的过程。我的基础期是六月,看过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和何凯文老师的《长难句》,每天坚持跟随何凯文老师微信公众号的每日一句,我坚持写到了考研前一天,已经抄写了好几个本子,整体过程对英语阅读的提高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七月份我直接从英2004年真题开始,两个月做了近10年的英真题。英语阅读对考研英语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小伙伴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得英语阅读,得考研英语。

2.强化期:已经有一定基础后开始做英二与英译一真题,策略是:以英二解题技巧为并且兼顾基础,要做到把阅读里边的每一个单词都认识,全文大概可以翻译下来。我的英语的强化期在九月和十月,在这个阶段,我摆脱了对网课的依赖,只用历年真题,也会听何凯文老师的长难句解析我的翻译是看的新东方唐静老师的网课,非常有用。英语作文也要在这一阶段开始,我从来没有背过大篇文章。我英语作文看的是王江涛老师和谭建波老师的网课,结合起来还是蛮有收货的。我的方法是强化期后期开始,每天背3-5个句子,同时每天掐时间写一大一小两篇作文。开始的一周写的作文不成体系,但是当这项工作坚持一个月后,作文写作水平就能看到非常显著的成效。

3.冲刺期:现阶段英语已经有了较强基础,作文也写的基本得心应手,各题型答题技巧已经有了较好运用。策略:查漏补缺+形成自己的作文模板+真题模拟。11-12月,是我的英语最后冲刺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对英二十年真题又重新做了两遍,这个阶段的真题,我一小时之内做完2篇真题并且对依然半生不熟的知识点进行记录。后期的模拟,我规划了各类题型的做题顺序和时间,并按照我自己的规划在考前模拟时就实际运用。大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做题习惯在后期规划自己的答题顺序和时间安排。

英二真题数量较少,大家一定要万分珍惜每一套真题,强化期千万不要做完全部英二真题,需要留出两套进行冲刺期模拟。我是有买何凯文老师的最后冲刺六件套,我也是比较强烈推荐考前要进行模拟的,都后期也能发现自己测试题的错误率在逐渐下降。

(二)政治篇

政治我大多跟的徐涛老师,选择能有40分。前期全程跟徐涛,我了网课,感觉还不错,可以关注徐涛的微信公众号,他在十一月份会在微信带我们背大题,每天早上去图书馆的路上听一听,到图书馆背半个小时,中午吃饭也听一听,晚上回去路上再背一背,对于语言积累还是挺有用的。

虽然我是理科生,我觉得政治进程是七月份开始准备就足够了。先听徐涛的知识点,听完一章就开始刷一章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以及历年的真题选择题,所有课都听完之后再二刷三刷,1000题总共刷个三遍左右就够了,真题两遍就行。之后要买蒋中挺的模拟四套题,徐涛的模拟八套题和肖八,这几套刷选择题就够了,重要的是巩固知识点。

十一月份开始徐涛会在微信公众号一天带背一个大题知识点,先跟着,肖四出了之后在公众号找一下的肖四精缩,买一下,很有用,帮助记忆!一定要好好背肖四大题,背好肖四就够了,然后在考场上就有话说了,写满的话,有了你的知识积累,在东北的判卷标准下一般都没问题的。

(三)专业课篇

因为大家考的专业可能是不一样,那专业课书籍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只针对我自己的经验和学弟学妹们说一下,对于跨考生来说,专业课是需要多下功夫的。那如果考数学的话也是要更加努力,自己要安排好复习时间,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的学就可以啦。

1.借鉴真题,反复考的是重点,重点的是考点。历年真题的名词解释,简答这类基础知识的部分,尽量做到不留死角。真题就像是一本指南,可以引导你正确的复习方向,也能评估你的复习程度,一定要用好它

2.此建议多找平台与学姐学长请教历年真题,哪怕是回忆版也可以的,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复习与备考,否则这样会走很多弯路或者适得其反。如果学弟学妹们需要我帮助的,尽管来找我就可以的,我一定知无不言。

(四)复试篇

复试流程:自我介绍+专业考核+综合素质考察。提前准备好自己的中英文自我介绍,适度练习自己的英语口语,总之,英语的学习是贯穿整个考研的。复试的专业课一般就是复习初试的内容以及查阅招生简章里的参考书。对于专业问题,首先,需要在书本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不要太死板,老师更多的是想考察你的灵活应变能力。其次,多关注一些时政热点,可以查阅几篇导师的论文,有大概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所以现在大家可以对自己的论文上点心,有所准备,老师一般也是比较喜欢有基本学术素养的学生。最后,放松好自己的心态,在展示自己礼貌的情况下,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就可以啦。复试是知识和心态的双重考核,总之,复试时大方自信,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展现给老师,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就ok啦!

三、写在最后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考研的过程是一个自律的过程,一个自己战胜并超越自己的过程,一个自己鼓励自己的过程。回忆自己的考研之路,可以说是悲喜交加,仿佛是一个长途旅行,在这里我很感谢曾经给我加油鼓励,答疑解惑的老师和学姐学长们,我会把这份感恩铭记于心。每个人都要独自走一段无人问津的路,考研的道路或许枯燥,或许焦虑,或许彷徨,只要一步步的脚踏实地,认真备考,总会有惊喜出现的! 就这样,慢慢的细水长流,船就到了桥头。没有什么是你打败不了的,相信自己的能力,保持客观清醒的思维,不紧不慢,不慌张不急躁,胜利就是属于你的。

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情绪比如怀疑,迷茫,焦虑,烦躁等。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需要不断的给自己打鸡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枯燥的学习保持较高的乐趣,使自己处于兴奋的状态。21年的考研这个过程注定艰难,但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们终究都会一战成硕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想把自己明白的道理传授给各位学弟学妹:考研路上选择大于努力,只要目标够坚定,不畏艰难险阻,坚持到最后,就会看到别样的风景。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我想说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只是提供给大家做一个参考,最后自己怎么复习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祝各位学弟学妹都能够心想事成,成功上岸,一战成硕。

如果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想要问我,我很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和我一起讨论关于对考研的见解,我也会尽我所能给大家提供帮助,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冲鸭!(加我记得备注哦,嘻嘻)

联系方式:QQ2134851736      微信:1884249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