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时空的教学” 旅游管理学院历史系小学期实践考察活动——2023年小学期旅游管理学院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7-04 浏览次数: 10

“一场跨越时空的教学”

旅游管理学院历史系小学期实践考察活动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历史学师范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学生新的文化使命,2023627日,旅游管理学院历史系主任刘丽华老师组织历史学(师范)专业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赴辽宁省博物馆开展校外实践教学考察活动。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历史学科知识,提高历史学(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辽宁省博物馆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博物馆,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十二万件,以辽宁地区考古出土文物和历史艺术类文物为主体,分为书法、绘画、丝绣、青铜、陶瓷等二十个门类,尤以晋唐宋元书画、宋元明清缂丝刺绣、红山文化玉器、商周时期窖藏青铜器、辽代瓷器、历代碑志、明清版画、古地图、历代货币等最具特色和影响。其中,历代书画收藏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辽宁省博物馆这所综合性大学,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风采。

从古代辽宁第一展厅——史前时期感受“旧石器时代”的原始遗址走向“新石器”时代聚落古国的文明涤荡;从第二展厅——夏商周时期“与夏为伍”的夏家店下层文化以及多种类型的其他青铜文化中感受商周北土地区方国与中原王朝之间的密切联系;从第三展厅——战国至隋唐时期和第四展厅——辽金时期,了解匈奴、鲜卑、高句丽、契丹、女真等族的此消彼长,在与汉文化的碰撞交汇中走向融合,创造出丰富的历史与多彩的文化;第五展厅——元明清时期,从“元朝一统,设立行省”,到“明朝崛起,差异缩小”,再到“女真复兴,盛世降临”,疆域的扩大和驿站的开辟,促进民族融合加深,辽宁地区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宗教丰富、文化多元的局面。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它是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本次小学期活动,同学们以“文物”为师,深刻体验到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是传承文化最好的物质载体。在与文物的对话中,不仅对辽河文明的历史发展有了全面认识,同时也认识到祖先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古人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伟大力量,从而坚定了立足专业、学好本领、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信念,为国家历史学人才培养贡献当代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