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教授为我院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0-26 浏览次数: 15

师范专业认证是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为提升旅游管理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办学质量,提高学院师生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推动历史学(师范专业)以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开展教学工作改革,2023年10月19日1300-1500,特邀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英伟老师作“以认证擦亮历史学(师范)专业品牌”为主题的培训会。会议由我院教学副院长何军副教授主持,院长隋鑫教授、历史系主任刘丽华教授旅游管理系主任刘兴双副教授、酒店管理系主任万光玲副教授,以及历史系、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

 

1  学院教学副院长何军副教授主持培训会

王英伟教授从守住师范专业认证初心、悟透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把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加强师范专业认证评建四个方面阐释了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和具体流程深刻阐述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内涵、宗旨和核心,强调要“跳出认证看认证,不要为了认证而认证”;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点阐释了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深刻分析了三个目标、三个支撑和三个达成;强调认证标准不仅要建构“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还要与时俱进、持续改进,师范专业认证的实质是“达标评价,兜底不比高”,是“标准之上的百花齐放”。最后,王英伟教授结合师范专业认证文件和其他学院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基本流程。

2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教授作报告

3  我院历史学(师范)、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师生聆听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王英伟教授与在座老师针对历史学等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如何设计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通过此次培训会,我院教师深刻领悟了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和实质,了解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具体流程和主要工作内容,这为我院提高师范专业认证意义的认识科学组织课程和实施教改革推动历史学(师范专业以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了科学指导。

4  报告结束后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