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员为我院历史系师生作 《聚焦“双减”+新课标+新评价 全面提升历史学科专业素养》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07 浏览次数: 10


为了进一步贯彻新课标改革理念了解初中历史考试改革新趋势,把握教学新方向,提升历史学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水平2023103110

 240历史系特邀全国素质教育先进个人辽宁省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员辽宁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付军主任开展题为《聚焦“双减”+新课标+新评价 全面提升历史学科专业素养》专题报告报告历史系王雷副教授主持历史学2021级、2022级学生共120余名师生参加。

付军主任主要从分析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趋势、深入研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明确我省初中历史考试改革要求三部分出发,为我们明确新方向,研究新要求和构建新教学。

首先,付军主任深刻分析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趋势,介绍了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一个核心、两大特征以及教育发展趋势。在教育改革背景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应当回到课堂中来,落到双增双减上,实现“备---评”的有机融合,推动教育向着立德树人的宗旨发展

其次,付军主任阐释了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以“基于新课标的主要内容-以结构图表形式分享学习体会及关键环节简析”和“基于单元主题学习整合教学内容”两大部分为支点进行讲解报告以案例方法对抽象的理念进行说明,如:通过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引领学生从多维角度剖析学习新课标,找准专业定位,回归专业属性。强调在学习新课标过程中,要用最大的力量打进去,用最自信的姿态走出来强调需探究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实现“备---评”一体化。阐明了历史学科具有“思想性、人文性、综合性、基础性”的基本特点,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特点,推动历史教学内容高质量专业化。

1  辽宁省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员付军主任作报告

最后,付军主任以课标学业质量标准及相关样例、教育部历史试题评估样例解读、新评价建议三个方面为主题,详细解读我省初中历史考试改革要求指出中考试题质量的评估必须体现出历史五大核心素养的有机结合,以及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质的培养要求。评价是指挥棒,学业质量标准有助于实现备教学评的统一,在学业质量标准的阐述中,付军主任特别强调掌握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史事,了解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各种联系,认识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大趋势。这些的达成,必须建立在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的全面落实的基础上。付军主任从史料选择、能力培养、情境设计等角度对相关历史例题进行了专业讲解,她把自己对改革要求的解读及新中考的相关情况倾囊相授,独具匠心的观点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启发了同学们对课堂教学的新思考,同学受益匪浅。

2  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师生聆听报告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此次专题讲座以新课标的贯彻和新评价标准的实施为切入点,引导我们深刻理解课标要求,促使课堂教学的深刻变革,力求提高教育质量。这次讲座不仅充实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还为理解新课标的方向、明确课程目标、践行新课标提供了有力指导,为历史课程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宝贵的思考。它既是理论的提升,又是知识的沉淀;既是共同研究的思考,又是思想碰撞的幸福。正如《大学》所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新民”,这告诫学生们们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还要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新时代的引领下,作为历史学子,需要明确新方向,学习新标准,实施新教学,秉持新的教育理念,勇担新时代的教育者重任,为党育才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