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 筑梦未来”——旅游管理学院历史系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次数: 10

为帮助2021级、2022级历史系同学更好了解考研信息,明确考研目标做好考研规划,20231117日上午,历史系在图书馆三楼创客空间学术报告厅举办“历史系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经验分享会由历史系主任刘丽华教授主持,并邀请学院2024届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推免生马小臣、徐少杰做考研分享,历史学专业2021级、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1 历史系系主任刘丽华教授主持经验分享会

马小臣同学围绕考研信息与大学如何学习两个主题展开经验分享。在考研板块,着重介绍了考研基本信息、考研择校和考研复习三个方面的内容。针对考研复习规划,她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专业课、英语和政治三个方面的考研复习策略。她以自己的考研复习经验,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招生简章的搜寻、国家线和学校线的差异、院校的选择、报录比、第一志愿以及各科的复习计划等。她尤其提醒同学们在进行院校选择时要进行多方考虑和全面分析。在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后,她还语重心长地分享了“考研人的啰里啰唆”,告诉同学们要“努力到不留遗憾”,并告诫同学们要避免“自我感动式努力”。在大学如何学习板块,她以个人学习经历为参照,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三年的学习规划、学习经验和学习感受。

2  历史系2020级马小臣同学作经验分享 

徐少杰同学主要从认识考研、初试与学习分享复试与调剂三个方面介绍。首先,他谈到如何认识考研,介绍了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具体流程时间、部分专业考试科目和考研信息的获取途径等。他提到信息的获取对考研非常重要,准确把握重要信息,将对考研产生重要助力。其次,他结合自身学习经验,对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信息以及各科的复习规划与建议等提出建议。他认为大三学期的寒假与暑假期间对于考研尤其重要,抓住寒假时间可以为考研规划和考研目标做准备,而在暑假期间则是考研的最佳复习冲刺时期。最后他对考研复试与调剂做了简单介绍,向大家推荐了中国史、世界史的经典学术书单。告诉同学们考研复试不仅考查个人理论知识,而且考查个人综合素质能力

3  历史系2020级徐少杰同学作经验分享

最后,刘丽华教授对分享会进行总结。刘老师重点强调了考研学习中的几点注意事项:第一,要处理好教材和教辅的关系,充分认识教材在夯实基础知识中的不可替代性;第二,要利用好寒暑假等闲暇时间,做好时间规划。同时,刘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坐而思不如起而行,建议同学们尽早明确目标,并持续性地为之努力。

4  历史系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聆听分享会

通过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对考研流程、院校选择、学习方法、时间规划等方面有了充分的认识,相信分享人的宝贵经验将对同学们的考研学习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