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d3494215240bd30e.jpg


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始建于2001年,是东北地区首家创办旅游相关本科层次的办学单位。学院现有研究生(硕士)、本科两个办学层次,全日制本科生1045人,硕士研究生31人。拥有8000平方米教学大楼以及多功能、现代化的教学实验室16个。学院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基地、辽宁省旅游业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旅游教育培训基地、旅游高级人才研修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设有旅游管理、课程与教学论(旅游管理)二级学科授权点;旅游管理硕士、教育硕士(旅游职业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历史学(师范)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省级应用型专业转型示范专业。2022年,旅游管理专业在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荣获“五星级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学历层次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博士占比56.41%,有海外留学经历7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1人。

学院在多年实践中,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教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获评国家级、省级专业建设质量工程10项。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辽宁省教育厅教改立项9项、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10门。学院坚持开放办学,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和管理经验与资源,完善的人才培养发展体系,打造特色化与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为旅游、酒店行业培养优秀的后备管理人才。学院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五星级酒店、旅行社、会展企事业单位及省内部分中学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近三年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学院强化科研管理、营造科研氛围、打造科研精品。近三年,获国家级项目2项,获得科研经费368万元。在SSCISCICSSCIEICSCD和核心等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篇。学院被辽宁省政府授予“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学生在专业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旅游创业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中华茶奥会”、“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 辽宁省大学生导游大赛”、“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挑战杯’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奖励100余项。

面向未来,学院秉承“敬业 乐群 自强 不息”的院训,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为主导,打造文旅融合学科特色,全面提升学科专业的建设水平,以服务辽宁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引导,为国家和辽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