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红罡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21 浏览次数: 30

2016年11月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红罡教授莅临我院作了题为《旅游研究的三种范式》的学术报告,从旅游研究中的范式视角,分析了国内外旅游研究的趋向性和关注点。学院院长毛金凤、副院长许东、党总支副书记钱军等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徐红罡教授以沈阳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为例,首先引发在场观众对中国工业博物馆研究问题的思考,并逐渐提升问题深度,深入浅出地引出了旅游研究中最主要的三种研究范式,即实证主义范式、建构主义范式、批判主义范式,并对三种范式的主要特征与区别条理清晰地进行了阐释与补充,把晦涩难懂、高大上的学术理论通俗化,易于听众接受与理解。徐红罡教授还结合三篇成熟的研究成果作为具体案例,仔细分析了实证主义范式的研究思路和过程、完整阐述了建构主义范式的多视角化特征以及细致严谨地分析了对猴岛这样的自然保护区进行旅游开发是否合适的批判主义范式。

报告结束后,徐红罡教授就旅游研究范式的问题和与会老师与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徐红罡教授是中国旅游研究国际联合会委员、中国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Tourism Management 副主编,主要从事系统动力学、发展经济学、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本次讲座深化了学院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在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提升了学院师生对基础理论研究的认识,为今后提高科研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徐红罡教授做报告 


学院师生与徐红罡教授探讨学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