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2018年小学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6-07 浏览次数: 14

旅游管理学院

2018年小学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务处《关于2018年小学期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辽宁省加强校企联盟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沈阳师范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的精神,不断深化教学体系改革,把课内、外实践环节纳入教学体系,实现第一、二课堂的有效衔接,突出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特制订我院2018年度小学期工作计划。

一、小学期工作的目的与意义

小学期是中国高校与国际接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育人的尝试与探索,顺应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有助于课程教学改革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对于我院以“行业紧密型”为专业特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2018年小学期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

1. 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盟主单位的优势,充分利用校内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和校外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两种资源,让学生走出课堂,接触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采取项目综合设计、公司业务运作、职业能力培训、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竞赛、综合素质培养、创新设计、学术研究、听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活动项目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彰显专业特色。

2. 循序渐进,体现年级差异。针对不同年级设计相应的项目,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专业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的同时,关注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培养学生投身实践、服务社会的思想理观念,实现全员参与性和梯次培养行,促使学生热爱专业,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 产业融合与特色发展。结合专业特色和产业发展实际,以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引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以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支撑小学期工作之“魂”,作为小学期工作的核心环节,带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训平台建设、促进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和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年度活动主题与思路

2018年旅游学院小学期活动主题:

展示自我 创行梦想

围绕年度主体,学院2018年小学期活动划分为四大模块,分别是:(1)调研体验类活动;(2)论坛对话类活动;(3)专业竞赛类活动;(4)创业创新类活动。这四类活动分别针对大一学生、大二学生和大三学生的理论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践的需要而设置。其中针对大学一年级学生的活动主要以专业体验和对话论坛两类活动为主;针对大学二年级学生的活动主要以对话论坛和专业竞赛类活动为主;针对大学三年级学生的活动主要以专业竞赛和创业创新类活动为主,体现阶梯层次性和专业性特征。


二、小学期课程(活动)的对象与范围

(一)2018年小学期时间

2018年小学期工作时间为2018年6月19日至7月6日;6月19日为小学期集中动员时间。

(二)2018年小学期工作的对象与范围

2018年小学期,我院按照“全员参与、梯次培养”的原则,面向全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科学、协调、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1)教师层面

体现教师实践教学环节设计的能动性,鼓励全院老师结合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2)学生层面

强调专业特色和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和行业实践能力,通过各专业、各年级梯次培养,实现学生培养的系统化。预期指导学院学生732人。

三、小学期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一)成立“小学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系主任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小学期的计划、组织实施、协调、监督管理、总结等工作。

旅游管理学院小学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毛金凤

副组长:徐庆江;隋鑫;钱军

组员:刘兴双;李秀彦、陈献勇;万光玲

企业顾问:刘飞(沈阳启点创客基地总经理)

          李雪(沈阳希尔顿逸林酒店人事总监)

          于波(沈阳铁路青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二)全员参与策划小学期各项活动

学院领导把握全局,全体教职工全面参与筹划实施小学期项目。小学期活动策划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策划方案,系主任具体把关和分工,学院小学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把关,制定突出专业特色、体现创新性、强调综合素质提升的活动方案。小学期领导小组和各项目负责人积极探讨活动方案,提出科学、合理意见,保证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三)小学期活动的组织管理

系主任:负责系计划、启动仪式、检查、协调、组织、总结大会、总结系内的活动,接收各项目负责人的项目说明书(在启动仪式中对各个项目进行说明),7月8日完成本系小学期总结(包括教师的工作量纪录),交给孙娟老师。

活动组织者:负责项目的讲解说明、策划、组织、总结,在项目实施前,除了表格中已经注明的内容,如果有使用教室、实验室等需求,至少提前2天报郑园园老师,如果有用车要求,至少提前2天(上午)报赵唯一老师,如果有其他费用(需要提供正规发票或人员签名、身份证号码),如果有摄像要求,报给孙娟老师,活动结束后2天内,把活动报道的稿件(可以在网上发布的稿件)交给教务员。项目完成后3天内,把项目说明书(包括项目的意义、实施过程、实施结果等)交给系主任,把活动的影像资料以及其他相关材料交给苗成敏老师。7月8日前到孙娟那里登记学生成绩。

各位老师:按照表格的要求组织、策划、总结小学期的活动,在小学期活动的参与人需要增加时,按照项目组织者的要求实施。7月5日前,把学年论文、科学研究、学年论文评审书交给孙娟老师。7月8日前到孙娟那里登记学生成绩。

实验室老师:按照表格以及项目负责人的要求,提供场地、设备。

辅导员老师:安排学生在启动仪式、学术报告、竞赛等活动前做好教室黑板的布置工作,发放学年论文评审书,通知学生在7月5日前把评审书以及学年论文、科学研究材料交给指导教师。协助教务员通知学生一些事项;安排学术报告等活动的教室布置;管理学生纪律、掌握出勤情况;参与校外参观活动;安排学生照相;收缴影像资料(交给苗成敏老师);给出学生听学术报告的成绩。

学院办公室老师:为教师提供成绩单,安排教室、实验室、摄像等,如果活动时间有更改,报教务处,协调小学期活动的有关事项。接收各项目负责人、系主任提供的材料。安排车辆、费用报销。协助摄影等事项。把活动报道的稿件交给隋鑫老师。7月6日前,务必把所有接收的材料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