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艳枝教授为历史系师生作专业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10

为推动我院历史学科建设,增强本科生对历史学专业的深入了解,培养和输出符合时代发展的优秀历史学人才,2021115日,特邀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辽宁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专业历史学专业负责人李艳枝教授,作“新文科背景下历史学专业与学科建设的思考”线上报告。学院副院长隋鑫教授出席,历史系主任刘丽华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20余人参加。

李艳枝教授从相关新闻案例出发,分析了历史学作为学科门类,与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和历史学专业之间的关系,使学生厘清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为学生的专业成长和深造指明方向;结合辽宁大学历史学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经验,分析专业建设所需要的课程、成果、平台支持,阐明作为地方院校的专业定位,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和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最后分析了新文科背景下历史学专业与学科发展前景。在提问互动环节,李艳枝教授就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新文科的学科交叉以及如何提高专业能力、考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此次报告交流,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历史学科的专业魅力和专业属性,坚定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历史学专业建设的方向和举措。

历史系系主任刘丽华副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会现场